current location: Home Page - News - Notice and Announcement - Content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22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time:2021-09-22 views:

基地简介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是以科技部、教育部支持的“学科创新与引智计划”为平台,以语言认知科学为学科建设目标,以语言习得、语言认知与脑科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国际化和开放式科学研究机构。

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世界一流国际学者团队建设为特色,即引进世界排名前一百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一流学者组成国际学者团队。目前基地已经引进十余名国际学术大师和学术骨干,这些成员均为世界著名和知名学者,来自世界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国际学术界具有非常高的学术影响力;国内学者团队主要由国内知名学者、教授、副教授、博士、博士后组成。两个团队共同指导语言认知科学专业研究生,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学术视野、文理兼容、具有语言认知科学教学与科研能力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基地以学科创新为目标,通过语言学、认知科学和神经科学的交叉与融合,建设新型交叉学科——语言认知科学作为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二级学科,基地正式招收“语言认知科学”专业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与此同时,继续招收“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

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具有完备的从事实验研究的软硬件条件。基地“语言习得与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设有眼动实验室(Eye-tracking Lab)、实验语音学实验室、脑电实验室(EEG/ERP Lab)、近红外实验室(fNIRS Lab),以及熟悉、精通脑成像(fMRI, MEG,fNIRS)的技术人才。为建设国际化、开放型语言认知科学实验室,服务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汉语传播战略奠定了良好的科研基础。

基地2022年中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附:语言认知科学专业简介

“语言认知科学”是北京语言大学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立的二级学科,也是国内设立的第一个认知科学类二级学科。我校语言认知科学专业(0501Z7)自2022年开始招收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语言认知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22年考试科目与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050102)相同。招生和培养单位为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语言认知科学下设三个方向:即语言习得研究、语言认知研究和语言认知神经科学研究。语言习得研究,包括二语习得研究、双语习得研究和多语习得研究;语言认知研究,包括语言心理与认知研究,认知语言学研究,双语和多语认知研究,语言认知模拟研究(类脑研究)等;语言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包括生物语言学研究、神经语言学研究、二语、双语脑机制研究等。

语言认知科学是认知科学六大分支学科之一,是探索与阐释语言与心智,语言认知加工及其神经生物学基础的一门学科。作为新兴的交叉学科,语言认知科学主要涉及语言学、认知科学、神经科学、计算机科学等相关学科。因此,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欢迎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学科专业背景的考生踊跃报考我校语言认知科学专业。

语言认知科学作为交叉学科,该专业的毕业生升学和就业前景相对传统学科更为广阔。毕业生可到国内外大学与认知科学相关的认知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神经语言学、计算语言学等教学和研究机构从事科学研究和深造;可以到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以及在语言教育、人工智能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教育咨询、眼动、脑电、近红外等高端专业技术培训等工作。